作家小傳/席慕容作家小傳/席慕容  席慕蓉,蒙古族,全名穆倫‧席連勃,1943年10月15日生於四川重慶,外婆的全名是寶爾吉特光濂公主,一節能燈具個能騎能射槍法精準的舊王族,屬於吐默特部落,成吉思汗的嫡系子孫。母親是這個貴族家庭出身的小姐。祖籍察哈爾盟明安旗貴族。童年在香港酒店經紀度過,成長於台灣。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歐深造。1966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在國內外個展多次。酒店工作曾獲比利時皇家金牌獎、布魯塞爾市政府金牌獎、歐洲美協兩項銅牌獎、金鼎獎最佳作詞及中興文藝獎章新詩獎等。曾任台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多酒店打工年,現為專業畫家。著作有詩集、散文集、畫冊等四十餘種,讀者遍及海內外。近十年來,潛心探索蒙古文化,以原鄉為創作主題。2002年受聘為酒店兼職內蒙古大學名譽教授。  她的詩用語淺白、節奏流暢,給予讀者的感受是多姿的。張曉風說道:「席慕蓉的詩是流麗的、聲韻天成的,溯其流而燒烤上,你也許會在大路的盡頭看到一個蒙古女子手執馬頭琴,正在為你唱那淺白曉暢的牧歌」。蕭蕭亦曾說:「席慕蓉的詩是她自己擬設的世界,不烤肉食材會有炎夏酷冬,不會有狂風驟雨,就像她插畫裡飄揚的髮絲,柔和的女體,還有那不盡的細點彷彿不盡的心意。」近年來,她常回到蒙古草原,影烤肉響所及,詩境轉為寬闊,呈現剛柔並濟之美。此外,她也勤寫散文,從日常生活感悟到家國的情懷,從臺北的家到高原上的家,在寫景與敘事間表居酒屋現了她的情感深度。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酒肉朋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