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湖
  廣州民校“小房屋二胎升初”可能取消考試,影響所及,竟令本就高燒不退的學位房價格“火上加油”。有媒體報道,近半個月來老城區出現學位房看房熱潮,有的叫價超過每平方米5萬元。
  在學位質素參差不齊的當下,家長期望通過學位房給孩子一個享受優質教育的資格,不僅小學,中學也“一條龍”考慮,哪怕砸鍋賣鐵,室內裝潢這種望子成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眼下,一批名校辦的民校成了優質初中的代名詞,每591年近5萬名小學生參加民校招生“考戰”。如果今後取消民校的選拔性招考,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通過考試進入這些學校的大門就關上了,小學所對應的派位初中可能變得更為關鍵,能夠確定“直升”優質初中的小學,其學位價值提升,學位房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問題是,目前許多因素並未明瞭,倉促出手會否不太靠譜?一是民校“小升初”取消考試的政策是否實行並未確定。教育部門的說法是,暫時處於討論階段,還沒有定論。二是設計裝潢即使取消考試,何時開始也是個未知數。三是具體方案和實施細則目前更是無從談起。取消考試以後,最關鍵的當屬,以什麼方式招生。有一種意見認為,應把民校與公校納入同一平臺“電腦派位”,但民校願意嗎,會否堅持“開小竈”面談招生?退一步來說,即便被電腦派到了民校,但人家有招生自主權,不願“照單全收”怎麼辦?而且,各區的“小升初”政策並不一樣,比如越秀區搞的是“電腦派位”,同一區片內的不同初中質素參差,電腦派位有時像碰運氣;而荔灣區搞的是“對口直升”,某些拔尖的小學或許只能“對口直升”到平平的初中,學位房又如何一條龍?更何況,各區的招生政策往往還會根據每年的實際情況有所調整……
  小學初中“一條龍”買學位房,可能只是一廂情願。但學位房持室內裝潢續火爆,個中原因卻值得深思,說到底還是教育資源的不均衡。這本質上是一種社會不公。只有採取切實措施,實現教育投入、教育設施、社會資源、師資力量、生源素質等軟硬件資源的均衡化,學位房價的神話才有可能終結。
  胡湖  (原標題:所謂“一條龍”學位房未必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