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高級傳統工藝師、廣東省工藝美術師黃學鴻的《冷暖倆相知》玉雕。 黃耀輝 攝圖為廣東省高級工藝美術師李牧祥的“廣綠玉”《如來?如去》採用傳統工藝與雕塑元素,演繹玉雕與哲學的命題。 黃耀輝 攝圖為玉雕作品《秤心如玉》。 黃耀輝 攝
  中新網肇慶12月1日電(黃耀輝 林壽智)依托首屆“南粵杯”玉雕工藝技能大賽平臺,在1日晚落槌的廣東廣寧玉雕作品獲獎者及個人收藏者捐贈的80件玉雕精品“廣綠玉”義賣中,共拍得243500元善款用於當地困難職工和貧困戶的助學、生活救助、醫療救助等系列幫扶。
  南粵廣寧珠寶協會會長、玉雕美術大師李少飛稱,廣綠玉的雕制工藝具有廣寧地方特色,為設計師和藝匠手工雕刻而成,以廣寧綠為雕刻的《碩果》、《苦盡甘來》等一批玉雕作品多次獲國際性大獎,產品遠銷歐美、日本、香港、東南亞等地,備受國內外收藏家青睞。
  李少飛說,舉辦獲獎作品評選,旨在發掘和培養傳統廣寧雕刻藝術本土傳人,並希望用愛心回報家鄉。
  “廣(寧)綠玉”,又稱廣東綠,是“中國五大名石”之一的廣東省省石候選石,也是廣東獨有的石中瑰寶。2007年入選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大師齊白石曾篆刻過多枚廣綠玉材質的印章存藏廣東、上海等國家博物館。
  主辦方稱,首屆“南粵杯”玉雕工藝技能大獎賽依據《廣東省玉石雕刻藝術品評定通則》(廣東省地方標準DB44/T1092-2012)的評獎標準,以操作技能為主,經評委專業評選有5件作品獲金獎,10件作品獲銀獎,10作品獲銅獎,並設最佳創意獎和最佳工藝獎。
  現場展示的金獎“廣綠玉”作品《冷暖倆相知》,雕刻了兩隻甲蟲夫妻相互問候,綠色的甲蟲與黃色的圍巾形成鮮明的對比。作者高級傳統工藝師、廣東省工藝美術師黃學鴻以擬人手法,雕刻出人與人之間溫馨。
  與《冷暖倆相知》不同,廣東省高級工藝美術師李牧祥的“廣綠玉”《如來·如去》採用傳統工藝與雕塑元素,演繹玉雕與哲學的命題,作品在時光停頓未完成與消失之間混沌。
  據瞭解,作為廣寧綠的故鄉,目前該縣擁有較大規模的加工廠100多家,形成一條集加工銷售、觀光旅游於一體的廣綠玉步行街。中國首家禪—玉文化機構“天泰玉器”運營總監龔鐵成表示,廣寧綠的玉雕工藝正處於創新發展的階段,其市場收藏價值正處攀升期,備受收藏界的關註。(完)  (原標題:廣東廣寧玉雕人捐作品義賣籌善款貧困幫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