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日電 又逢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這個日子已成一個窗口支票借款,從中不僅可以看到中國許多艾滋病患者日漸改善的生存境況——正是這些“人的改變”匯成了中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卓然成效——還可以看出一種觀念文明進步的印記。
  兩年前的第24個“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票貼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專門看望了從事艾滋病防治的民間組織和志願者。此舉曾引起國內外相關組織和相關人士的廣泛關註,因為這是中國政府高層官員首次公開接觸防艾民間組織。
  去年“世界艾借貸滋病日”前夕,他再次與防艾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高度評價我國從事艾滋病防治的近千家民間組織,“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特殊力量”,同時表示,“政府會繼續支持,更加註意聽取來自民間組織的聲音,你們發揮優勢和作用的空間會更大”。
  今年12月情趣用品1日,第26個“世界艾滋病日”, 受李克強總理委托,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劉延東專程來到北京佑安醫院轉達李克強的一封信,並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慰問患者。李克強在信中向在防艾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基層工作者、社會組織和志願者慰問致謝,為正與病魔作鬥爭的艾滋病患者加油鼓勁。他明確指出:我們取得的成績里,凝聚著黨和政府的努力以及社會各界防艾人士的智慧與辛勤付出。
  梳理連續三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可以看出政府對社會防艾組織從逐步認可到日益重視的歷程。先是認可在艾滋病防治領域,政府的“主力軍”、“主心骨”作用之外,社會組織有著獨特的優勢,能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繼而認識到在許多領域,政府並非萬能,也不應該“包打天下”;再進一步認清培育社會力量、拓寬社會空間,乃是改革的重要潛力,也是我們這個國家蘊藏的巨大融資存量資源。
  正是基於上述認識,李克強總理才在今年的信中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改革創新,通過購買服務、提供支持,激發更多社會組織參與防艾工作,共同編織愛心之網,築起防治艾滋病的防火牆。
  他在信中寫道:“照亮夜空需要無數顆閃亮的星星。做好防艾工作,不僅要更好落實政府責任,還需要千百萬滿懷愛心的志願者的參與奉獻。社會組織在艾滋病防治中,無論是溝通患者心靈、撫慰精神創傷,還是干預高危行為、引導患者融入社會,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這樣的話,讓人從“世界艾滋病日”這個窗口,看見夜空越來越多的星星正在匯入這場“科學與愛心”的交響合奏,而璀璨星空照亮的,不僅是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暗淡的個人空間,也將照亮整個社會組織發育的進步之途。
  防艾,或是社會建設提速的一個細微而有效的切入點。期待在明年的這個日子,從這個窗口還能透出新的風景,讓社會仰望更亮的星空。(穆柏)  (原標題:李克強:照亮夜空需要無數顆閃亮的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