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樓部長盜刷食客百餘萬
  廣州警方摧毀特大“克隆”銀行卡團夥,抓獲10人
  請客吃飯,興緻高昂;醉意朦朧,刷卡埋單。這一刷,不但刷走了飯錢,卡裡剩餘的大筆資金不久也“一去不復返”。食客不知,熟悉信任的樓面部長微笑面孔下隱藏著盜竊賬戶資金的罪惡用心。近日,廣州警方摧毀一個特大“克隆”銀行卡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0人,該團夥共作案21宗,涉案金額100餘萬元。信實
  一場飯局“吃掉”7萬
  2013年底的一天,黃先生招呼幾位朋友來到廣州一家酒樓吃飯。飯畢,黃先生叫來相熟的樓面部長鄧某,掏出一張無密碼的信用卡刷卡埋單。結賬後,黃先生沒有留意到鄧某重覆兩遍刷卡的“小動作”,也沒有意識到這場飯局即將“吃掉”卡裡所有的資金,他甚至逐漸淡忘了這次飯局。
  2014年2月4日中午,黃先生手機突然連續收到這張信用卡的消費短信提示,短短4分鐘時間,該卡刷卡消費共計人民幣70180元。黃先生大吃一驚,自己的信用卡好端端地插在錢包里,怎麼會在浙江某票務公司消費一空?黃先生趕緊報案。
  等候數月把卡“養肥”
  接到報案後,結合近期多起類似案情,警方判斷黃先生遇上了克隆銀行卡犯罪團夥。可是黃先生的信用卡信息何時何地被竊取,又在何地被盜刷?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
  此時,潛藏在酒樓的犯罪嫌疑人正肆無忌憚地作案。身為酒樓的部長,他們利用顧客的疏忽心理和對其身份的信任,每個月輕鬆竊取他人兩三百條銀行卡信息。該團夥作案方式極其隱蔽。他們選擇沒有設置密碼的信用卡,將卡從POS機旁私自安裝的側錄器上刷過,磁條信息便被他們竊取。當竊取到一定數量的銀行卡信息後,犯罪嫌疑人把它交給同伙。同伙又通過作案工具,克隆製作與原卡功能一樣的“偽卡”。當卡內出現萬元以上資金時,同伙用偽卡刷卡套現或直接在櫃員機提現。為了把卡“養肥”,他們往往等上數月。
  應聘酒樓潛伏作案
  接到事主報案後的3個月時間里,警方逐漸縮小偵查範圍,最終鎖定珠江新城某酒樓員工鄧×傑(男,19歲)等有製作偽卡並盜刷的嫌疑。經過4天連續蹲守,近日凌晨,警方兵分4路,在廣州、茂名等地開展抓捕行動,抓獲10名犯罪嫌疑人,將該團夥一網打盡。經審查,從去年8月起,由鄧×傑、邵×珠、凌×邦應聘到酒樓當服務員,並爭取獲得提拔為樓面部長,以騙取更大的信任和作案便利。他們往往選擇不設密碼或者喝酒較多等大意的客人下手。目前,警方已查明該團夥涉案21宗,涉案金額100餘萬元。
  ●警方提醒
  信用卡不要離開自己視線
  刷卡消費時,儘量選擇知名度高、信譽好的特約商戶,拒絕離開自己視線的任何刷卡行為。如發現對方二次刷卡或在POS機外的卡槽中刷卡,立即檢查是否被竊取信息。儘量設置較複雜的銀行卡密碼並定期更改,一旦發現自己的信用卡被冒用,立即向銀行掛失並報警。同時,設置刷卡結賬的商戶也要加強對員工的管理和監督。  (原標題:酒樓部長盜刷食客百餘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