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史為鑒,珍惜和平。昨天,首都北京和上海、南京等多地舉辦各種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一批珍貴史料公佈,揭露了侵華日軍罪行。各地群眾自發前往紀念場館,在史料、戰場舊址中感受中華民族記憶深處的槍炮聲,共同緬懷抗戰先烈。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然)昨天,位於湖南芷江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公佈了幾段日本投降的視頻資料,這也是國內首次公佈日本戰敗後向中國投降的原始視頻資料。
  昨天公佈的視頻資料一共3段,共1分18秒。
  視頻記載了1945年8月21日,日本代表向中國獻交侵華日軍兵力部署圖、簽署投降備忘錄的過程。其中兵力部署圖是109萬陸海空侵華日軍的駐扎情況。視頻還捕捉到日本投降代表橋島芳雄緊張擦汗的鏡頭。“這是日本國無條件向中國投降的歷史見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館長吳建宏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這段視頻資料是當時作為盟國代表參加受降的美方人員拍攝的。視頻長度一共有20多分鐘,清楚記錄了日方代表、總參謀副長今井武夫一行從下飛機到簽署投降備忘錄的全過程。
  目前,紀念館正在對整段20餘分鐘的視頻進行研究,這段珍貴的視頻將製作成相關的歷史紀錄片,年內完全向觀眾公佈。
  宛平群眾自發祭奠英烈
  □北京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然)昨天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紀念日77周年,宛平城地區百餘位群眾及“七七事變”親歷者鄭福來老人自發來到抗戰爆發之地——盧溝橋,敬獻鮮花,共同緬懷革命烈士,告慰烈士英靈。
  1931年10月出生的鄭福來,世代居住在盧溝橋西橋頭。鄭老現在的家,與駐守在盧溝橋一帶的國民黨第29軍219團團部僅一路之隔。鄭福來曾擔任新中國成立後第一任盧溝橋鎮鎮長,57年來堅持利用節假日義務到盧溝橋、宛平城和雕塑園做“歷史講解員”。
  在鄭福來老人的帶領下,群眾們手持鮮花,寄托對英烈們的無限哀思。鄭老還講起了自己年幼時的所見所聞,英勇的大刀隊,奮起抗戰的29軍,三奪三失的鐵道橋,大家仿佛被帶到了那戰火紛飛的年代。鄭老說,“年輕人一定要多學歷史,特別是近代史,銘記歷史,不忘國恥,這個民族仇必須得記著。”老人還說,“我們當時為什麼受欺負?就因為我們貧窮落後。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歷史教育、提高警惕的同時,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
  □臺灣
  臺灣將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據新華社電今年是抗日戰爭全面爆發77周年,明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7日上午表示,臺灣相關單位要舉辦一系列活動,並規劃設立抗戰紀念館和慰安婦歷史陳列所。
  馬英九當天出席由臺北市政府主辦的“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開幕記者會時說,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國家禦侮戰爭,是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區最廣、犧牲最大的一場戰役。
  馬英九說,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真相不能遺忘。因此舉辦紀念活動,“對臺灣來說絕對非常重要”,希望以此努力保存抗戰史實。
  目前,臺灣沒有專門紀念抗日戰爭的場館,臺灣民間各界已多次呼籲當局儘早設立。
  馬英九還表示,釣魚島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中國領土,在國際法上一直是無效的,“這是我們不能忘記的”。
  當天的記者會在臺北中山堂二樓迴廊上舉行。臺北市長郝龍斌、臺灣文史學者藍博洲先後致辭,空軍英雄高志航之子高耀漢、霧峰林家林祖密之孫林光輝、臺灣義勇隊將領李友邦之子李力群等抗日人士家屬出席並獲頒紀念獎章。
  位於臺北市延平南路的中山堂,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被稱作“臺北公會堂”,是為紀念裕仁天皇登基而建;1945年10月25日,這座日本人修建的會堂里舉行了盛大的臺灣省受降典禮。開幕式前,馬英九在中山堂前的“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前追思並敬獻鮮花。
  □回訪
  講解員20分鐘串講抗戰史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講解員黃超已經入行10年有餘。昨天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觀抗戰館,她作為講解員,用20多分鐘全面而精當地串講了“偉大勝利——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大型主題展覽”。選拔、練習、內容調整……她已經足足準備了1個多月。
  黃超說,昨天她從九一八事變、七七盧溝橋事變,講到重大戰役;從日本宣佈投降,講到中日建交,再到至今仍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否認甚至美化侵華歷史等。整個過程中,領導人們都聽得非常仔細。
  黃超說,第一次給習主席和這麼多國家領導人講解,內心不免有些緊張。“但是我看到領導人們聽得非常認真,講到一些歷史內容時,還會有肯定的眼神交流,我頓時就有了信心。”黃超說,有時她已經講完了,習主席還會駐足,仔細觀看具體展覽內容。在銘刻有259位國共雙方抗戰犧牲將領名字的環廊牆前,黃超告訴習主席,這些是按照愛國將領們犧牲的時間順序排列的。“他看得非常專註。”黃超說。
  昨天的內容中有兩項是臨時加入的。黃超說,第一項是剛進館時,本來她沒打算講解序廳,準備直接進入展廳。結果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進抗戰館序廳後,就自發地在巨型浮雕前站成一排。黃超隨機應變,及時加了一段講解:“這裡描繪的是一座由人組成的長城,象徵著國歌中的‘血肉長城’。”
  第二項內容是在參觀結束後,見14位老兵正坐在“血肉長城”浮雕下,習近平主席立即上前,一一與老兵們握手。
  京華時報記者張然  (原標題:日對華投降原始視頻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