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中國臺灣網7月23日消息 強颱風“麥德姆”侵襲臺灣,氣象部門及各縣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台22縣市陸續宣佈23日停止上班上課。不過,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facebook)貼文質疑放“颱風假”的必要。他指出,此次颱風襲台,實際只有三分之一的縣市達放假標準。臺灣氣象部門則表示“颱風假”是社會問題,放不放假有預防災害的效果。
  據報道,“麥德姆”來襲,全台22縣市宣佈停止上班上課,“氣象達人”彭啟明今天在臉書質疑“颱風假放得對嗎”,並認為只有1/3的縣市可能勉強達到放假標準,“但想想,能有小確幸,或許是臺灣人的小福利”。
  他說,以前研究過颱風假的準確性,不到五成,真的該研議像美日等地區改用更先進的方法,以交通設施為標準或是應該用耽誤幾個小時,上下午再區分。“我們都是用一個預判的風雨預測,其實風雨預測是非常困難的,預測風雨有到,最後有沒有到那個標準,其實大概準確性從最大陣風跟雨量來說,大概都不到五成”。
  不過,他的言論引髮網友炮轟,被認為有“放馬後炮”之嫌。“如果真有人發生事情,他要負責嗎?”彭啟明則解釋,按照氣象局風力資料,桃園、宜蘭、花蓮、臺東達到放假標準,基隆、雙北則是勉強達到。
  他認為臺灣應修正災害放假標準,以日本為例,須颱風6小時內平均風速達12級才能全面放假;香港則是平均風力亦須達9到10級、陣風15到16級才達停班標準(臺灣為平均風力達7級以上或陣風達10級以上)。
  臺灣氣象部門則表示,有義務提供預報和實際測值資料給各縣市政府,作為停班停課之參考,放假與否其實有預防災害的效果;氣象部門對這次“麥德姆”颱風的預測,除彰化縣陣風僅6級、未達預測8到9級外,其餘各地風力皆達預測標準甚至超過。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臺灣“颱風假”太寬鬆?氣象部門:有預防災害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