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4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香港一部分人發動的“占領中環”非法集會自9月28號登場以來,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對香港金融、零售、旅游等行業造成惡劣影響。有商家擔憂“占中”若持續進行,生意將慘淡,香港這座繁華都城也勢必傷痕纍纍。
  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占中”已經讓香港蒙受經濟損失,如果“占中”持續,將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進而對香港經濟發展產生嚴重影響。國慶黃金周原本是香港的旅游旺季,但是這兩天金鐘、旺角、銅鑼灣等鬧市區店鋪銷售情況慘淡。一些店主表示,現在的零售情況堪比2003年非典之後。
  店主:少差不多七成,沒有生意,沒有客人,哪有生意啊。你看多安靜,都沒有人買東西。
  受“占中”影響,不少原本打算赴港旅游的內地游客都打消了念頭。
  游客:本來國慶節準備去香港旅游的,聽說那邊現在比較亂,我帶著孩子,覺得不太安全,所以還是決定不去香港了。
  “占中”開始以來,有270條公交線路暫停或改道,占整體的47%,150萬人次的乘客受影響,占整體乘客的四成。這也使得一些已經到香港的游客不得不提前結束行程。
  游客:肯定對我們有影響,比如我們要去的幾個地方,剛好在他們游行的地區,就過去不去,也去不了,也擔心,也怕出事,所以就只能今天走了。
  相關數據顯示,10月1號,入境香港的內地游客同比減少3萬人次。有預測稱十一黃金周期間內地赴港游客將減少二到三成。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占中”對旅游業的影響將會極大衝擊香港經濟發展。
  戴斌:內地一直是香港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內地赴香港的游客2013年是4075萬,實際上這個數字已經占到香港常駐人口的5.7倍。內地游客我對香港旅游發展,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是日漸增長。2013年內地赴香港的旅游消費總數是1527.3億港元,相當於香港GDP的7.2%,如果算上我們的不過夜的游客,這個數字可能更大。這次香港的占中行為已經對內地游客赴香港的旅游意願產生的重要影響,我們希望香港的占中行為能夠儘快結束,能夠促進內地游客赴港旅游持續健康發展。我們願意看到內地和香港的旅游業能夠互贏、互動、相互促進。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對於香港這樣高度依靠第三產業的城市,“占中”對其經濟發展的衝擊將格外強烈。
  連平:因為香港是一個以消費為主的城市,它沒有製造業,更多的跟消費、貿易、金融等第三產業服務有關。占中行動會影響到貿易、金融活動,也會影響消費,對實體經濟帶來影響。
  “占中”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也迅速傳導到股市。數據顯示,十一前夕香港股市連跌1800點並已失守23000點關口。
  連平:通常來說股市作為虛擬經濟的構成部分,對市場突如其來的變化,尤其是對未來這種變化的不確定性會有更加明顯的反應。最近我們也看到股市也有回落,而且如果說秩序不能夠穩定下來,整個經濟運行繼續受到這種負面的壓力的合,未來這個股市暫時也不會平靜。有可能還會受到一系列的影響,所以我們認為整個這種占中的這種行動,對於香港經濟是有很大損害的。
  對於“占中”導致的破壞社會秩序、影響經濟發展的種種後果,“占中”發起者卻從來沒有想到過要承擔任何責任。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莫紀宏:在多種場合說了,“占中”引起各種惡劣後果,讓特區政府、讓中央政府來承擔責任,這是完全偏離理性的行為。
  莫紀宏指出,“占中”是一場蓄謀已久的違法行動。
  莫紀宏:占中的發起者從一開始他就知道這個肯定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他們的目的就是說要通過這個“占中”迫使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低頭,特別是讓中央政府收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他根本沒有把基本法放在眼裡,所以這樣的行為已經越出一般的違法行為分範疇。所以現在這個“占中”是要推翻香港的法制基礎,是非常嚴重的違法行為。
  長期以來,中央政府在經濟上給予香港巨大的支持與幫助,廣大香港市民都是中央惠港政策的受益者。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廣大香港市民應該珍惜國家經濟發展帶給香港的機會與前景,在攸關前途命運的問題上作出理性的判斷。
  白明:有中央這樣的支持是香港最大的資源,比如說即將到來的滬港通,正在研究設計的深港通,實際上我覺得是一種互惠,在當前香港這種情況,可能對香港帶來的實惠更多。而且我們說人民幣現在是國際化的進程不可阻擋,香港可以說是近水樓臺。香港的繁榮與發展離不開政治的穩定與發展,良好的政局關係到營商環境,只有營商環境好了,你香港的金融中心也好、航運中心也好你的地位才能發揮出來,未來的你繁榮穩定你才能有一個根本的保障。  (原標題:“占中”負面影響明顯 專家:“占中”重創香港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