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王普、 通訊員銀春林報道:11月20日是我國首個“心梗救治日”,當天廣東省宣傳教育活動在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啟動,省衛計委相關人士會上透露,為了使心梗等患者能夠就近得到及時治療,今後不僅將在廣州地區各大醫院建立胸痛中心,在縣一級醫院也要建立這樣有資質的救治機構。
  九成心梗未及時救治
  日前發佈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3》透露,我國目前的心肌梗死患者為250萬,每年新發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0萬,總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有1000多萬人死於心臟病發作。同時心臟病發作也是導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就近送醫並不適合
  “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是冠狀動脈堵塞。最佳治療手段是發病後兩小時內,通過微創的介入手術或溶栓治療打通堵塞的血管。但並非所有醫院都具備這樣的治療條件。”廣東省胸痛中心協會理事長向定成教授稱,“如果就近送醫,把患者送至不具備救治能力的醫院,就將面臨二次轉診,浪費寶貴的救治時間。”因此,他建議,120系統應該優先將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送至有治療條件的醫院。
  省衛計委醫政處處長張偉透露,就近為民眾建立有能力的救治醫院正是衛計部門今後要重點解決的事情。他透露,廣東省將按照國家要求,提高心梗在內的危急重症搶救與疑難病轉診的任務,今後力爭使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左右,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不僅廣州市內各大醫院要有救治能力,縣一級醫院也要建立胸痛中心。
  明年將出台規範指引
  廣州市120急救中心黃毅主任稱,廣州已有134個急救站,城區急救半徑是4公里,郊區8公里,服務基本滿足需求,但是,今後希望能夠有相關規範,讓百姓和醫務人員明白,心梗患者應該往哪裡送。
  “這項工作國家衛計部門正在做。明年上半年,國家將出台相關規範和指引。”向定成透露,即將出台的規範將提出,心梗病人首先應送往通過認證的胸痛中心,次選具有介入培訓中心的醫院,再選具有急診介入診療資質的醫院,最後是具備溶栓能力的醫院。並且要與院內的綠色通道無縫對接,使患者能直達進行介入治療的導管室,而不是按照傳統的路徑送到急診室。
  目前全國已有註冊的胸痛中心70多家,廣州市內已成立胸痛中心的有省人民醫院、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中山二院、廣醫二院、華僑醫院、省中醫院,另外,廣州二三十家三甲醫院具備心梗接診能力。
  溫馨提示
  心臟病發作癥狀
  如果患者本身有上述的8條易患因素,並出現胸痛(悶)、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頭暈、蒼白、冷汗,就要考慮心臟病發作。在急救過程中應該遵循以下原則:
  1.半坐卧位:讓患者坐下,上身向後靠,平卧並不是最好的急救方法。
  2.呼叫120:向120調度員說清癥狀、癥狀持續時間、已服用的藥物、家庭地址、聯繫方法、等車地點(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啦,調度員會問你所有這些問題)。
  3.吸氧:家中如果有條件吸氧,可以吸氧。沒有條件,保持空氣流通即可。
  4.阿司匹林:對阿司匹林不過敏,沒有活動性胃腸道出血都應該給予阿司匹林,但應該嚼服。
  硝酸甘油未必管用
  近期, 一種急救方法在微信和微博中廣泛傳播:“硝酸酯類藥物(以硝酸甘油為代表)具有擴張冠脈血管的作用,應是冠心病患者家中最重要的應急藥物。一旦胸痛發作,吸氧的同時給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每五分鐘一次,可重覆3次,直到急救醫生到來。”
  專家指出這種方法並不正確。冠心病發作有很多種類型,發作時主要癥狀都是胸痛,普通人很難區分是哪種類型,一般來說心絞痛發作服用硝酸甘油是有效果的,且風險相對較小,禁忌情況不多。但心肌梗死卻不是這樣,普通人不能區分到底是哪一種類型,自然不能盲目使用硝酸甘油。隨著藥物研究的深入和對臨床病例的觀察。美國心臟協會(AHA)2010版心肺複蘇指南明確指出,硝酸甘油切不可亂用!
  王普、銀春林  (原標題:中心要建到縣一級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