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今天是1月4日,1942年的今天,中國軍隊在第三次長沙保衛戰中,打退了日軍全線進攻。在1月16號的《申報》中,很不起眼的角落裡登載著這樣一句標題:“華中日軍宣佈,長沙戰役結束……”文字雖看似平淡,卻也透露出日軍慘敗的事實。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為策應在香港作戰,牽制中國軍隊南下,發動了第三次長沙會戰。1941年12月24日,駐武漢的日本第十一軍司令阿南惟畿糾合七萬餘眾,開始向湖南進犯。第九戰區司令官薛岳將軍,正以他設計的“天爐戰法”靜待日軍入彀。
  面對日軍來犯,薛岳決計破壞道路,堅壁清野,縱深設伏,誘敵深入,逐次決戰。31日,敵人先頭部隊到達撈刀河、瀏陽河地區。在稍遇抵抗後,日軍進逼長沙外圍。
  1942年1月1日,日軍以第3、第6師團猛撲長沙,李玉堂將軍率第十軍與敵人展開了一場惡戰,預備第10師第29團團長陳新善、團副曾友文殉國。對壘兩天,戰勢膠著。為增援長沙,蔣介石調衡陽王耀武第七十四軍增援第九戰區。1月3日,日軍已呈強弩之勢,第6師團投入全部主力,進攻長沙東郊、北郊。中國軍隊節節抵抗,堅守防線。日軍一部突入長沙城北,中國軍隊炮兵在岳麓山上轟擊日軍,重創敵寇。中國守軍乘勢反擊,日軍逃出城外。
  1942年1月4日凌晨,第九戰區各部開始對長沙城郊的日軍實施包圍。在中國軍隊反攻之下,敵寇彈葯盡絕,傷亡慘重。夜間,日軍往東北方向突圍。中國軍隊各部按計劃截堵追擊。被阿南惟畿匆忙調往南下救援的第9旅團,被早已埋伏好的中國軍隊阻擊,激戰至1月8日,該旅團幾乎被悉數全殲。第九戰區分別在撈刀河、汨羅江、新牆河分段追擊堵截,斃敵甚多。戰至1月16日,中日兩方大致恢復到會戰前的態勢。阿南惟畿搜羅殘兵,退回原地,臉面丟盡。
  在太平洋、東南亞節節勝利的日軍,此時卻在長沙遭遇大挫。這次會戰,第九戰區折損官兵兩萬九千多人,日寇傷亡五萬多人。第三次長沙會戰的勝利,不僅激勵了全國軍民抗戰必勝的信心,也對盟軍有著極大鼓舞。  (原標題:[歷史上的今天]1942年1月4日 長沙保衛戰打退日軍全線進攻(視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