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磊《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2日04版)
  儘管父母從事的都是法律工作,他們時不時就會告訴自己法律的重要性,但是合肥市和平路小學六年級學生鄭浩霆第一次搞明白“辯護人”的涵義,感受到法律的威嚴,還是在校園裡的“模擬法庭”上。
  10月27日,法槌聲迴響在合肥市和平路小學的多媒體教室里,“審判長”、“公訴人”、“辯護人”、“被告”、“法警”相繼出場,鄭浩霆擔當了律師一職。本次青少年“模擬法庭”活動圍繞一起校園失竊案進行庭審,相關角色均由小學生們扮演,按照真實法庭的程序進行模擬演示。
  雖然,專門定製的“法袍”穿在五年級學生的身上還有些大,但是他們臉上的神情莊嚴而凝重。臺下的觀眾是二年級的學生,他們挺直了腰桿,一絲不苟地聆聽臺上的審訊和辯論。
  像這樣的青少年“模擬法庭”活動,合肥市瑤海區每年都會開展,同學們在體驗、參與中瞭解法庭審理程序,熟悉相關法律知識,接受法制教育,做到法律知識的活學活用。創新活動載體,是開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主要途徑。該區各學校將青少年普法融入素質教育、德育教育、養成教育、體驗教育等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中。
  從2010年1月開始,由中國關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綜治辦聯合主辦的“關愛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動在合肥市瑤海區啟動。瑤海區結合青少年的年齡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以《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為重點,以學校教育為主陣地,採取抓源頭、重預防、齊聯動的工作方式,開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動,全面提高青少年學法、守法、用法和自護意識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該區先後獲得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先進單位、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示範區等榮譽。
  合肥廬東學校的小學生每個人都收到了一本漫畫版的《普法教育讀本》,書中有56個法律基礎知識,不僅孩子讀,還要家長一起看。該校的一位同學表示,漫畫版的普法教育讀本讓許多同學看得入了迷,其中書中的很多故事,教會學生自己保護自己。“比如說,法律規定任何學校不得隨意開除學生”。
  “通過普法,可以讓孩子樹立起法律意識,切實保障青少年的權益,讓他們免受傷害。”在合肥市馬崗實驗小學校長夏道應看來,青少年普法教育需要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參與,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網絡。
  學校在做專項調查時發現,不少家庭存在家庭暴力現象,每個班級都有孩子曾被家長毆打的現象。調查分析,該校地處城郊,許多家長是進城務工農民,法制意識淡薄。根據這個調查結果,學校緊急召開了家長會,會上,校方宣讀了禁止家庭暴力的相關法律法規,並將其打印成冊,發放到家長手中。班主任老師按照學校統一要求,對家長進行法制知識宣傳:“禁止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暴力”、“ 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禁止虐待、遺棄未成年人,禁止溺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不得歧視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殘疾的未成年人”等,並且從網上選擇案例進行解釋,普及法律常識。
  許多家長當場表示,之前並不瞭解與家庭暴力有關的法律常識,通過學校的普法宣傳,認識到了家庭和諧的重要性。會後,學校再次進行跟蹤調查,發現家庭暴力現象明顯減少很多。
  據瞭解,目前該區100%的學校配備了法制副校長和法制輔導員,積極開展法制培訓和輔導,與學校領導班子共同研究法制教育工作,定期進行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區關工委組織教育、公、檢、法、司等相關部門“五老”及法律志願者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講團”,根據學生年齡特點,通過集中宣講、班級授課、法律咨詢、一對一幫扶、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普法宣講活動,切實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長。此外,該區以《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為主線,將未成年人應當知道的法律常識、知識彙編成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讀本,自編了《青少年文明上網教育讀本》、《校園安全報》等讀物,使中小學生懂得基本的法律常識。  (原標題:在模擬法庭上感受法律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