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奧巴馬在7日播出的電視訪談節目中表示,他將於10日發表講話全面闡述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方案。當天,美軍戰機首次空襲了伊拉克北部遜尼派“核心地帶”的安巴爾省。
  >>戰局
  ISIS人肉炸彈進攻伊城鎮
  伊拉克軍方8日說,ISIS武裝當天對北部薩拉赫丁省祖盧耶鎮展開進攻,導致至少10人死亡。
  伊拉克軍方人士對新華社記者說,ISIS武裝8日凌晨再次進攻祖盧耶鎮,當地警察部隊和遜尼派的朱布里部族聯手反擊。一名自殺式襲擊者駕駛汽車衝進該鎮北部入口並引爆炸彈,10名警察和當地居民被炸身亡,至少7人受傷。
  該消息人士還說,4名企圖駕船沿底格裡斯河潛入該鎮的武裝分子被打死。
  ISIS今年6月占領薩拉赫丁省首府提克裡特以來,持續向祖盧耶鎮發動進攻。由於當地警察部隊和遜尼派的朱布里部族的頑強抵抗,武裝分子始終未能攻下該鎮。
  美軍首次空襲安巴爾省
  美國國防部7日說,為防止“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奪取伊拉克第二大水壩哈迪薩大壩,美軍當天在伊拉克遜尼派“核心地帶”安巴爾省實施空襲。
  這是美國首次公開宣佈空襲涉及這一西部省份,也是首次為支援伊拉克遜尼派民兵武裝而空襲“伊斯蘭國”,意味著美國擴大針對這一極端組織的軍事行動範圍。
  當地一支親政府民兵的頭領謝赫艾哈邁德·阿布·里沙介紹說,美軍共空襲了四回,消滅一支試圖進攻大壩的“伊斯蘭國”巡邏隊。他說,空襲“非常精準”,沒有給友軍或大壩造成“附帶損害”。
  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戰鬥機和轟炸機組成的混合編隊炸毀5輛極端武裝人員使用的“悍馬”軍車、一輛裝甲車和一處檢查站,破壞了一處地堡。
  “水壩”是當地武裝與ISIS爭奪的主要目標。ISIS組織曾揚言要炸毀水壩,淹沒城市。因此,防止“伊斯蘭國”奪取大壩則是美軍空襲重點任務之一。
  >>政策
  依靠國際合作美將多重打擊
  奧巴馬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會見新聞界”節目中表示,打擊方案將涵蓋經濟、政治和軍事等多個層面。在今後的幾個月內,美國將不僅遏制“伊斯蘭國”的發展勢頭,還將全面削弱該組織的實力,奪回其侵占的領土,“並將最終擊敗他們”。
  奧巴馬強調將依靠廣泛的國際和地區聯盟來應對“伊斯蘭國”的威脅,他還重申不會派遣美軍地面部隊參與作戰。
  奧巴馬在上月底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目前沒有應對“伊斯蘭國”的最佳戰略。
  阿盟打擊ISIS未提聯合美國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各成員國外長7日在開羅舉行會議,併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要採取必要措施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
  聲明說,各成員國有責任切斷“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各種資金來源,不在政治上對其作出讓步,並儘快制定各國和地區的反恐戰略。
  此前,有與會的阿拉伯國家外交官表示阿盟可能會宣佈與美國合作打擊“伊斯蘭國”,但會後的聯合聲明並沒有明確提及這一點。
  >>指責
  美國被指ISIS曾是其小伙伴
  與美國在反恐方面有共同利益的伊朗一直被冷落,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7日批評說,美國曾在敘利亞幫助那些如今建立“伊斯蘭國”的極端武裝人員。其暗指美國曾向旨在推翻敘巴沙爾政府的反對派武裝提供援助,其中包括“伊斯蘭國”前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美軍首次空襲安巴爾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vmiyltap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